Back

2nd|跟天气一起摆烂

强行碰瓷天气了🤪

如果说上上周是兴奋期,上周是倦怠期,这周就是抑郁期?摆烂期?跟倦怠期区别是,倦怠期做事少效率低但心态平稳,抑郁期会产生自厌情绪。巧的是上上周全是晴天,上周时阴时晴,这周几乎全是阴天,还刮风下雨夹雪。下周全是晴天诶。这周最后一天我状态好很多,甚至又有点自恋了。

学习及时停下来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刷手机或看视频时也及时停下来?

身心记录

08 日:糟。今天真是我最不喜欢的状态,手离不开手机,躺床上,刷的东西也不是真感兴趣,但就停不下来。生活完全没有节奏可言,连洗漱吃饭这些基本的事都难以做到,只为无脑刷网页让步。问题是这样不是真正的休息,不会让身体和大脑得到放松。

09 日:熬到 3 点睡到中午,依然很困,浑身乏力。刷网页拖延着不想出门,但我知道如果不出门这种状态会持续。15:40 到达图书馆,有太阳。原来太阳在 2 点半消失后还会出现一段时间。带去的专业书看不进去,图书馆里原本在看的书也看不进去,在书架上竟然发现《美丽的世界你在哪里》,看了一会,不到 1 小时就回家了。图书馆有个第二次见面的大爷,第一见的时候他走过来问我 xx 来了吗,我一脸懵,他说“你不认识 xx 啊,xx 是一个 yy 岁的男生,下个月就去英国留学了”。我走开,大爷又找另一个带俩娃的妈妈攀谈,他们就在图书馆聊起来了。这次大爷来,挑完书坐我旁边,问“你是大学生还是中学生”,我:“这里是图书馆,能不能不要打扰别人”。大爷立马说了句对不起,我反倒有点不好意思,是不是太没人情味了。我和艾丽丝一样“已经忘记如何进行人际交流了”。晚上依然累得啥也不想干,睡了一会儿。

10 日:较糟。又废了一天。本打算下午出门的,结果提前解冻的肉没怎么化冻做椰子鸡耗时比预计长很多,因为骨头吃饭也很耗时。最后没有出门,又在看 B 站解说,这次看的是速看《搞笑一家人》。啊这样下去不行,明天一定要醒后立马起床洗漱。

11 日:能量较低,心情好转。晚上感觉好多了,是出门和做事的力量。早起但阴天。昨晚睡前用网兜装好了要洗的衣服,醒来后扔洗衣机,去洗漱,煮了昨天剩下的鸡肉,很柴。吃完去图书馆还了两本书、借了一本书。在里面坐到中午闭馆。骑车去了另一个图书馆,借了两本书。在那里把 HF Java 第七章看完了,第八章看了一点。回来时买了必胜客,还买到 10 块钱一盒的草莓。其实今天挺困也没什么力气,刚坐下看书也看不进去,昏昏欲睡,趴下又没睡着。继续看,慢慢来,一句一句看就能看进去了。晚上本来也不太饿,以为吃早上剩的鸡肉就够了,可太柴了,想吃点好的,买了披萨以为能剩一半明天吃,结果吃完一整张毫无压力诶。吃完就去床上躺着,9 点起来把剩的椰子鸡吃完了,椰肉吃了几个,吐出剩渣,都倒掉了,但在垃圾桶里时又觉得可惜,应该全嚼一遍把剩渣吐出来哈哈。

12 日:糟。天啊又躺了一天刷手机。问题出在 12 点醒来后就拿起手机刷吧,也怪昨晚没有及时放下书睡觉。今天下雪了。晚上洗澡、换了四件套,也算做了一点事吧。希望明天把桌子和衣柜收拾下。

13 日:中等。晕又是摆烂的一天。8 点睡醒玩了俩小时手机又睡到下午两点。阴天。此时我还想出去呢。煮了烫面,料加多了,吃累了就躺床上,看 B 站一个乡村宠物 up 主,越看越困,一直看到快 5 点?算了,不出门了。但晚上有股强烈的冲动认为我应该出门,顺便带下去垃圾。外面风好大啊,去公园散步,久违地捡起 pimsleur,跟不上。啊。只听了十来分钟。但外面呆了半小时多,去菜市场买了香蕉。本应买点明天做饭的食材,但不知道吃什么,算了。晚上心情好了不少,虽然照样什么都没干。桌面收拾干净了,还更新了手机系统,并无问题,不知道之前纠结啥。又捣鼓了一下 rss 和 newsletter。

14 日:凌晨终于捡起 61b 继续看,凌晨看了点 4.1,晕发现上次看 4.1 是 1.7,停了一星期没看 61b。醒来后玩俩小时手机,主要是看阮一峰的周刊(也太好了吧,我怎么才看)和捣鼓手机壁纸和桌面,而且为此把昨天刚卸的小红书装回来,并没多大用,但决定以后退出登录代替卸载,每次登录前想想你要找什么信息。吃了饭把 4.1 看完了,下午出太阳了,去图书馆晒了一会儿。

date fall asleep wake up night sleep nap total
1.8 03:20 11:28 8h8min 14:31-17:34 10h32min
1.9 02:56 12:52 9h31min 19:43-20:00 9h48min
1.10 04:10 11:17 6h59min 20:00-20:37 7h36min
1.11 01:11 08:13 6h42min / /
1.12 02:36 12:36 9h45min 18:13-19:06 10h38min
1.13 03:34 08:00 4h26min 09:51-13:55 8h18min
1.14 03:51 08:06 4h4min / /

显然这周很不规律,晚睡晚起,平均凌晨 3 点睡,中午 12 点起,算上白天的睡眠平均每天睡八个半小时。下周的目标是 1 点半上床,2 点半前躺下。白天尽量不睡觉。

这周吃得也很无聊。

date
1.8 酸奶+列巴 粉蒸肉+米饭
1.9 淮北烫面 水饺
1.10 椰子鸡
1.11 椰子鸡 披萨
1.12 烫面 烤白菜+青椒
1.13 烫面+鸡蛋丸子虾滑白菜青椒
1.14 水饺+鸡蛋 华莱士+麦当劳

书影音

打算以后把阅读时的摘抄和感受都放在另一个博客里,周记的这项就当记录时间和进度了。

《美丽的世界,你在哪里》说实话,我看它就是知道一定可以不费力地看完,如此而已。

Who is now alone, will long remain so,

will wake, read, write long letters

and wander restlessly here and there

along the avenues, as the leaves are drifting.

谁此时孤独,就永远孤独
就醒来,读书,写长长的信
在林荫路上不停地
徘徊,落叶纷飞。

—— 里尔克(Rilke)

第一次看这首诗还是在《致青春》小说里。

《N 号房追踪记》读完第一部分。

无聊的《恋爱捕手》终于结局了,感觉现在网友对素人嘉宾要求好高,女五最后恋爱转金钱被骂惨了。但无论怎么看,这才是正常的选择啊,一边是不喜欢的人,一边是奖金,傻子才不选奖金吧。网友骂人总要说勇敢追爱/选择金钱没问题,但她搅屎棍/干嘛非得伤害这么真诚的他啊……就是别人提出一个反驳后马上去揪其他的小点,任何言论任何表情都要拿来审视。我看这个节目就是被《换乘 2》的节目组和网友气到了,这次好在节目够糊,做到了心平气和。

噢这周还一口气看完了《黑暗荣耀》。其实我更喜欢那种没什么剧情的电视,可是那种我不会想一口气看完,看得特慢。这种强剧情的我心理不会多喜欢,但就是一打开停不下来。好吧,这应该是太自然的事了。

然后呢,因为这周学习少所以听歌少。今天的歌单是 Alpha Frequencies 和 Je t’aime,前者适合不想听人声的时候,后者是 AM 推荐的一堆 Francophone playlists 之一,这些歌单看起来都不错,法语歌好丰富啊。

Head First Java 第 7 章完成,第 8 章看了一大半。

cs61b 第四周 4.1 和 disc04 完成。都是最后一天——今天做的。有道算法题不难,但我选择了一个好笨好复杂化的方法。不要自作聪明整代数方程,先考虑最直觉的方法。

以前的顺序是(按课程主页)每周从左到右,先读讲义再看视频,再做讨论 lab 作业等。这次换一下顺序,看完讲义直接做讨论 lab 作业等,做时肯定会遇到问题,这时带着问题看视频,既复习也查缺补漏。因为视频和讲义主要内容是重复的,但又互相补充,只看一个又可能会漏掉什么信息,原来那种看法又会因为重复信息不耐烦。现在这种顺序效果应该更好。

哇塞我这周只有 11、14 号两天学习了。

日语:Pimsleur 完成 19 一节,也是今天学的。多邻国每天只做一单元,很少 15min,我的等级第一次原地踏步。

写信

只写了一封。笔友人真的好好,很温柔。这周总是摆烂,容易产生自厌情绪,在信里也有所反映。其实我英语写作很差,也不知道自己表达成什么样了,但一边读回信一边感动。

我现在能感受到有些话用英语更容易说出口,距离产生的安全感?中文写信呢,太容易让你联想到现实中发生过的对话了,那些虚伪攀比假谦虚凡尔赛之类的东西,阻碍了真诚。

工具

虽然经常看到提倡 rss 和 newsletter 订阅,但一直没有实践。这周某晚试着搞了一下,真的因为各种原因心烦意乱。最终确定了无 rss 只有 newletter 的用一个专门的邮箱接收,rss 用 inoreader,这样免费版就够用了。剩下的就是养成习惯的问题,以后刷手机或用电脑做正事又想分心随便看看时多了一个选择。不打算特意去读里面的内容。我也不需要订阅公众号微博等,因为它们本来也是我筛选的,不是算法给我的,我知道订阅这些的好处之一是防止 404,不过对于我想保存的文章或片段我可以用 cubox。

inoreader 无法记住阅读位置略有不便,但还好,影响不大。

这周更新完系统后屏幕使用时间空白了,这很难不怀疑其他数据丢失啊。 没想到我连续写三周周记了,虽然毫无营养,对我自己还是有用的。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
©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