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5th|1.29-2.4 生命不息,立flag不止

倒了再立。开启2月早睡挑战

身心记录

29 日:躺尸的一天,手机玩了 10 个小时,睡了 3 个小时。除了玩手机其他的都干不下去。但下午洗了澡,晚上去理发,到附近吃了饭发现理发店没开。就当散步了。出门让我感觉很不错,而且本以为自己浑身无力,结果走 40 分钟也没觉得累。吃饭时还续了米饭。

30 日:能量足心情好。被闹钟叫醒的时候还觉得没睡够,幸好及时起床了,白天根本不困,倒是晚上刚过零点就困了。今天到图书馆较早——虽然也 12 点了——晒太阳时间是两周内最高。本来该取护照的,但我忘记带身份证和回执单,还试图上网查没这两样能不能取,花了时间没有收获。本打算 3 点回家吃完饭拿上证件去取,但舍不得在太阳正好的时候离开,拖到 4 点。回家做了螺蛳粉,两个灶台开火,一个煮粉,一个煎蛋午餐肉炒 🍅 煮汤底,然后把煮好的粉加汤里,时间正好。但我吃完人家下班了,想起来上次看到的自助取证机,就还是去了,结果自助取证机也只能在上班时间用。梅开二度,又白跑一趟,就当运动了。骑车 12 公里 80 分钟,但感觉没有上次累,不知道是因为今天能量高还是因为骑到的共享单车比较新。幸好我 6 块钱买了 7 天骑行卡,不然光今天这次就要 4 块钱。晚上有学一会日语,读 Build Second Brain,回了信,都不是专心的那种。更多时候在电脑上四处看,从这项跳到那项。这样对我来说已经是很充实的一天啦。

31 日:7 点就醒了,本想再睡的,玩手机一小时后起床。在图书馆待了几小时,主要在看《贪婪的多巴胺》,把 hf 第十章昨天剩的一点看完了。然后骑车取证件,回来路上吃了米粉。晚上用沉浸翻译插件看 Building second brain,实际上看的时间并不多,主要在电脑上瞎逛。为了在移动端浏览器装翻译插件,更新了 ipad。

1 日:前三天平均睡眠不到 5 小时,今天本是个很好的调整作息的机会,但还是晚睡晚起了。教训是准备入睡就不要带电子设备上床,只能看纸质书。开启 2 月早睡挑战。昨天晚睡的原因还是大脑太兴奋了,除了提前屏蔽电子设备干扰外,像今天这种中午才起的情况,晚上要做点运动消耗一下体力。去了没有太阳的图书馆,因为这里看电脑更方便些。以后可以换着来,晒太阳看纸质书和不晒太阳看电脑。看完了 lecture12。回家吃晚饭后出门边散步边听完了 pimsleur 28,29 听了部分。

2 日:7 点半醒,8 点 20 起床。11:00 出门。洗澡收拾+做饭吃饭,2 个半小时。阴天,所以去没有阳关的图书馆。上午还行,下午情绪低落,我觉得自己情绪好像确实和天气有关系?中午回家做饭吃饭用了两个小时。看完了 lecture13,但下午看的那几个没有完全理解。下午到晚上超级难过,好憋屈,我这样的人生真的值得过吗。但当然有更苦的人,可那又怎样,就凭啥我们要受这样的苦呢。晚上回家尽管已经很累了,莫名想重复前一天精神好的时候去公园,结果更累了,短暂走了一点路就回家。回家没力气干别的,先玩手机。希望今晚能早睡。明天不去图书馆了,应室友要求更改一下客厅布局,她现在的要求我可以满足,但我担心无止尽地提。

3 日:早睡了,本来也是早起的,但我赖床玩手机后又睡了回笼觉。中午才起。早上阴天中午阳光很好,早知道不赖床了。我是不是该把手机放桌子上,而不是放床旁边,但我还要靠音频助眠。只能靠自觉醒后先起来洗漱再玩手机了。下午把客厅布局改变了一下,还收拾了置物架,成果不错,扔了很多垃圾。有时间我也得收拾下厨房。晚上边散步边听 pimsleur29+30。中午睡醒刷到一篇微博躺在床上哗哗流泪,但收拾房间后心情好了不少。临睡前我又很喜欢自己了。

4 日:从起床到出门用了 1 个半小时,今天挺快诶。去有阳光的图书馆,hf 约 3h,闲书约 1h,其他事情约 1h。待了 5 个小时当然比较饿,回家后吃了两根香蕉,去剪头发并在那边吃了晚饭。回来洗澡然后就是写这篇周记了。

date fall asleep wake up night sleep nap total sleep
SUN 04:33 08:15 3h40min 12:00-15:08 5h52min
MON 03:16 09:55 6h39min 21:00-21:57 7h36min
TUE 02:20 07:00 4h40min
WED 03:14 12:08 8h33min
THU 01:55 07:25 5h30min
FRI 00:23 12:17 10h18min ①
SAT 02:20 09:03 6h43min

① 7 点半到 9 点醒着玩手机

这周睡得还是很不规律,但后半周比前半周进步很多!

发现我的手环又有一天数据损坏了,幸好在 3x3 也记了。

2 月早睡挑战

slow growth 的 newsletter 发了一个 2 月早睡挑战,正好是我调整作息失败的那天中午醒来收到的。

计划每天 9 点起床,按照 8 小时睡眠,应 1 点入睡,再给我半小时入睡时间,应 0 点半躺下。

睡前至少 1 小时放下一切电子屏幕,应在 11 点半前关掉电脑,上床看书。当然也可以在书桌先写日记。关键是 11 点半前关闭电脑和 pad,不能带上床。手机可能无法做到不带上床,因为需要听音频入睡,那就种上树。设置了提醒事项在 11 点时提醒我半小时后关电脑和平板,给手机设置了睡眠模式,wind down 时间 1 小时。

还包括一条睡前 10 小时停止摄入咖啡因,但我不喝咖啡。可乐对我也有奇效,所以睡前 10 小时不要喝可乐,也就是想喝的话在 14:30 前喝。

时间表

晚上洗漱是吃完饭后,11 点前。

11:00 准备收尾

11:30 关掉一切屏幕设备。写纸质日记,上床看书纸质或墨水屏(其他电子书和网页阅读不要在这时候看,学习也不行)。

12:30 躺下关灯尝试睡觉。可使用音频助眠。

实施

2.1 - 2.2:11 点半关掉屏幕。0 点上床看书,1 点半躺下睡觉,2 点睡着。第一天深深感受到了它的好处。尽管比预期晚了半小时上床——这是由于要晾衣服,晚了 1 小时躺下——因为感觉还不困怕睡不着就多看了会书,但还是很棒啦。昨晚和室友吵架(也不算吵就是有些沟通),搁以前我可能久久不能平静从而熬大夜,可能深夜憋半天去想怎么回复她,但昨天想着我要实施这个时间表,11 点半就放下手机不再管它,收拾好后上床看书,有什么情绪想法也写在日记本里,而不是试图发帖(因为也不会有人理你,却有有人理你的可能性,你会不断查看,焦急,编辑文本,注意力一直放这上面,郁结的心情不会得到舒缓)。纸笔记录让情绪得到抒解,看书让注意力转移,这两样都帮助我平静下来了,因此没有让这次吵架太影响我,早上看到室友的回复也比较平静,没有试图去争辩什么让事态不必要地扩大。

2.2 - 2.3 11 点上床,11 点半关手机开始看书,12 点 20 睡觉,没几分钟就睡着了。但中午才起。为了消耗能量,吃完晚饭去散了步。

2.3 - 2.4:11 点半上床,看书约 1 小时后 12 点半躺下关灯,听了 45min 有声书后没睡着,1 点半起来看书,2 点 10 分再次关灯躺下,10 分钟后睡着。

date
SUN 巴斯克 外食南城香酸菜鱼
MON 巴斯克 螺蛳粉
TUE 巴斯克西兰花蟹棒 外食米粉
WED 必胜客披萨 披萨
THU 西兰花煎蛋午餐肉蟹棒 猪肉白菜粉条
FRI 猪肉白菜粉条+米饭
SAT 燕麦奶粉+煎蛋午餐肉西红柿 外食南城香酸菜鱼

Head First Java 第十章看完,十一章在看。61b 还是在看第五周的内容,lecture 都看完了,但有些地方模糊想把讲义看一遍。

唉因为阳光下适合看纸质书,不适合看电子屏幕,导致 hf 进度比预期快很多,61b 进度则比预期慢很多,不过前者只打印了前十一章,看完之后还不确定是否打印后面的,因为本来就是作为 61b 的辅助材料,但后面的内容和 61b 可能没那么贴合了。

Pimsleur 日语 level2✅ 不过还差一些练习和阅读没做。

工具 - 收藏夹/稍后读

其实我没想好需要怎样的收藏工具,是收藏之后不再管有需要再找还是把每一项都当 todolist,集中处理转移到 ob 这种软件里。如果是前者大可一股脑全加进来,如果是后者那还需考虑怎么利用 ob 处理,有的是读,有的是收集很可能用不到的工具(网站 app 收藏)。

目前用了一段时间的 cubox,同类在试 marklist、omnivore。

感觉 omnivore 适合收集长文章,cubox 适合收集碎片,比如刷社交网络随手看到的几句话安利。omnivore 能记住阅读位置,订阅 newsletter。后来发现 omnivore 的功能 cubox 都有啦。

omnivore 是免费的,缺点是只能存(长文章的)链接。对于刷社交网站时看到的安利还是用 cubox,可以免费存 200 条。我感觉可以用免费的 cubox,并定期把立马的内容整理归档到其他地方比如 ob, notion。这样免费的就够用了。也能防止收藏夹吃灰(但这是一件需要防止的事情吗)。但感觉实际不好操作,整理也挺费时间的,比如一些生活经验的分享,我可能永远用不到,但希望需要时能找到(即使原文被删),这种情况真的需要把它们统统复制到我的笔记软件里吗,放进 cubox 就不管了是不是更好?

不过工作流>工具,为了系统了解一下,读了 Build a Second Brain,用了 immersive translate 插件,真的大幅节省时间,能快速扫过那些啰嗦的不太必要的内容,直接找到需要的信息。不过这本书好长,也有些啰嗦。今年的年计划要不要加一个在实践中把它吃透?有些犹豫,主要是怕有些细节不知道怎么操作,对书里的例子举一反三也不一定能解决。看完感觉蛮复杂,要把它融入生活中不像 3x3 那样是一周能做到的事。给自己一个月时间?就算最后发现它于我不可行也是成果。

其他 - 写信·书影音

只写了一封,写完博客尽量再写一封。我回信比对方慢抱歉的。怪现实中我一直都是个倾听者而非倾诉者,但在 slowly 我发现都是我在倾诉烦恼诶,别人的回信由安慰我和讲述他们生活琐事组成,但他们讲的关于自己的部分并不是需要安慰的那种。只能说是因为我烦恼太多了,每次写信都有新的烦恼。

本周睡前阅读用的书是《N 号房追踪记》,循环过的专辑是 Yankee Hotel Foxtrot,循环过的歌单是 February: Year of Wonder。好像除了之前就在追的《再见爱人》外没怎么看电视电影。

The End

这周状态真是起起伏伏的,但总体感觉不错。想告诉自己,暂时停滞也没关系,我总会再捡起来的,这不是终点。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
©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